2007年11月27日 星期二

睇唔通

記得我曾經講過,我其實對請fresh grad是有點保留的。不過最近有朋友卻揶揄我說:「又話唔鍾意請fresh grad,不過我上到你公司,見你請嘅全部後生女!」

朋友說得沒錯,由我請回來的同事,即使不是剛從學校裡走出來,也大部分是那些入世未深的年輕朋友。其實當你公開招聘時,你會見過很多年齡背景都不同的應徵者。不過,到頭來我又總是不自覺地選擇了這些年紀較輕的朋友。「唉,你呢男人……」朋友陰陰咀笑:「梗係鍾意揀後生女啦!」

認識我的人其實都知,我對伙計的學歷和工作經驗要求都不太嚴格,工作能力我也相信透過訓練後是可以提升的。唯獨是性格和價值觀這一環,我卻是特別看重。我一向相信「人夾人緣」。大家共事,性格和價值觀假如分歧太大,對大家都必定是件痛苦的事。因此在見工面試的過程中,我總是盡量希望挑一個性格會跟我和其他同事合得來的應徵者,好讓辦公室裡的和諧氣氛不會被破壞。

年紀較大的應徵者,當然有較佳的工作經驗,人生閱歷亦自然比較豐富。正因如此,在見工的短短二、三十分鐘內,她們有本事把真正的性格掩飾起來。我見的人雖多,但經常都對這些應徵者有種「睇唔通」的感覺,對她們真實的性格,少了一分較有把握的判斷。很多應徵者,條件其實唔差,但不選她們往往是因為這個「睇唔通」的原因。相反那些年紀輕,社會經驗較少的人,掩飾的功夫大概未到家,讓我較有把握地判斷她們的為人。她們經驗閱歷也許較少,但選擇聘請她們,反讓我覺得較為安心。

(2007年11月26日 刊於AM730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