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1月1日 星期四

她從行家那邊來

公司請人,假如應徵的人曾經在同一行業內的公司,做過相關工作的話,理應比較有優勢。

我公司的roster裡面,也有一部分同事是從行家的公司轉過來。這些同事在行家那裡做過性質相近的工作,過往的經驗也令她們對我們身處的行業有一定認識。有了這些相關經驗,我們花在她們身上的培訓時間,當然是省卻了許多。一般情況之下,我也是蠻喜歡請有這些背景相同的人回來,即使價錢出高一點,我也覺得值得。

不過話雖如此,也不是每次請個有行家背景的新同事回來,也會得到好的結果。

曾經遇過有從行家那邊轉過來工作的同事,沒錯她們對行業及工作本身是駕輕就熟了。不過即使大家身處相同的行業,工作的流程和細節,或多或少都會有點出入。這些有經驗的新同事,假如是個容易妥協的人那當然沒有問題,但如果她們是個固執的人,那就麻煩了。她們在舊公司做了一段日子,一切習慣都已經形成了。來到我這裡工作時,面對全新一套的工作流程和制度,固然在適應上感到困難。最惡搞卻是她們會不理性地認為,我們的那一套流程和制度有問題,而且時時刻刻「懷緬」過去,到處跟其他同事說,她以前工作的那間公司,流程並不像現在般繁複諸如此類的說話。一些分析能力不強的同事,聽了這些說話又會真的信以為真,覺得總是別家公司的制度系統比自己公司的強。這些話在公司說得太多,同事間的士氣,多少又會受到一點影響。

對僱主來說,同事在行業的相關經驗固然寶貴,不過也必須配合那種「願意妥協」和接受新環境的性格才真正有價值。不然的話,我寧願請一個全無經驗,猶如一張白紙的員工回來,這樣還來得化算一點。

(2007年11月1日 刊於AM730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