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1月19日 星期一

認叻有理

跟朋友吃午飯,席間她打趣地問我:「喂CK,真係想問下你老細,係咪個個都咁鍾意響下屬面前認叻呢?」「我唔興㗎喎,俾伙計踢爆自己其實冇料到,到時仲啦…」我對朋友的問題有點好奇:「乜你老細好鍾意認叻咩?」「點只鍾意認叻呀…」朋友連忙放低手上的蝦餃:「有咩事仲死唔肯認錯添,總之,即使有錯就必定係下屬嘅問題,佢呢,永遠係最醒。」

有關上司喜歡認叻和在下屬面前死不認衰的怨言,CK其實真的聽過不少。我自己不喜歡在下屬面前認叻,當出了問題時也不介意向下屬認衰。坦白講,我是我那間小公司的老闆兼東主,要做到這些其實並不困難。不過假如我是大機構裡的管理人員,上司的身份背後其實也不一樣是打工仔的話,我也難保自己是否能做到今天的態度。

我能成為我那班伙計的老細,原因大概是因緣際會。我總覺得,命運安排了我去創業做生意,然之後又讓我去遇上這一班伙計,一切都是緣份。我成為她們的老細和上司,很大程度上不是因為我能力特別比她們優勝,這一點我很清楚。因此在她們面前認叻,有事時又不肯認衰這些條件反射式的上司反應,對我來講一點意義也沒有。我反而希望我的伙計能多一點認識和清楚我的缺點和不足之處。她們越清楚我「唔掂」的地方,就越能在適當時候替我「補鑊 」,這樣對生意百利而無一害,在我的立場,認一點衰又有何問題?

大機構裡的管理人員可不同。一來他們自己都是打工仔,也要應付自己的上司,二來他們能夠「騎」在你之上,正是更高的上頭認為他們能力比你高。換言之,能力比你高,正是他們賴以為生的權力基礎,不時常在你面前認一認叻,如何鞏固自己的權力,有問題向你認衰,又豈不是自毀長城?甚麼辦公室權力鬥爭,有時真的覺得很無聊。

(2007年11月15日 刊於AM730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