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1月27日 星期二

催眠之後冇反派

朋友聚會,大家時不時都會提起公司裡那些喜歡玩辦公室政治,擦鞋講人是非兼踩住人上位的「辦公室奸人」。講起這些奸人時,大家都總是氣憤難平又青筋暴現,彷彿這些奸人,做了甚麼十惡不赦的大壞事。

這些「辦公室奸人」的陰險故事,出來社會做事之後真的聽過無數次了。身邊的朋友彷彿每個都曾經是辦公室政治之下的受害者。不過當每個人都是受害者的時候,我有時想:那些既得利益者,到底又在那裡?

我不是質疑我所認識的人,所講那些故事的真實性。我也相信她們其實無意編造故事。但一個同辦公室政治有關的故事,不論你在故事裡的真實角色是甚麼,我發覺很多人都會不自覺地自我催眠,將自己催眠成為故事裡「正義」的一方。即使她們其實是人家口中的陰險小人,經過催眠後,她們又會成為被他人惡意中傷的受害者。總之不論事實到底誰是誰非,在自己腦海中的角色,永遠,不會是反派。

其實我傾向相信,不論你是故事中的反派抑或受害者,你的心腸,一般也不會如故事中所提及般壞。你做每一個動作的動機,也大多不是那些陰謀論者講得這般處心積慮。不過辦公室內,通常氣氛緊張,往往一件小事,就讓人繃緊精神。事情「不幸地」再鬧大一點,大家甚至進入妄想被害的狀態。不同立場的人,對事情都有不同的解讀,於是大家就按照這些不知根據為何的解讀,不自覺地自我催眠,將自己套入自己想像出來的故事當中。有些人選擇做故事裡的受害者,又有些人選擇當正義先鋒,又有些人選擇當性格演員,唯獨是冇人喜歡在催眠了的世界裡當反派。到夢醒一刻,清醒地細看事情,其實可能發現只是芝麻綠豆般的小事一樁。

(2007年11月22日 刊於AM730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