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1月20日 星期二

做個好老細

最近我在自己的網誌上,常常出言大罵那些我覺得自私又自大的老細和上司。有網友見我言詞激烈,於是電郵給我慰問。

有些人問我,其實自己早就脫離了受上司和老闆氣的行列,何以還會因為這些老闆行為動氣?這個問題在我的網誌也答過了。一來,因為CK的老婆還是一個打工仔,每天都受著她那個麻煩上司的氣,作為老公自然心有不甘。二來因為自己也是別人老闆,對下屬那些動作是必要,那些是不必要,我其實很清楚。正是因為清楚的關係,看見好些老細日常對下屬的動作,根本就是多餘和立心不良的時候,就禁不住無名火起。

如果我沒有記錯的話,今天應該是《人在中環》這個報紙專欄的一歲生日了。除了想多謝各位讀者一直對CK每天這堆垃圾文字的包容之外,還想多謝你們給了我許多自我反省的機會。當我每天在這個文字欄裡罵這個老闆不好那個上司又不濟的時候,其實同時也讓我可以提醒一下自己,我這個老細其實應該可以做得更好。做了人家老闆的日子越久,就越覺得許多所謂的「老闆壞習慣」,又或者是老細獨有的「臭脾氣」,講到底也只不過是一些人性的弱點。做老細的因為頂頭沒有太多的監管,於是這些人性的弱點便放肆地表現出來,讓伙計每天都要無奈地受罪。如果做老闆的,能多加一點自律,伙計跟上司,其實應該是可以相處得蠻好的。做個對下屬包容一點,將心比己的老細,其實不難。問題只在乎,你有沒有心去做。

過去一年,多謝大家每天都在提醒我。

(2007年11月20日 刊於AM730)

1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CK你好!小弟其實剛投身社會不久,但自從三個月前開始上班,第一次手上拿著送給打工仔的免費報紙,看到你的專欄後,每個工作天都會拿一份am730來看了。

其實小弟跟你一樣口水很多,時常不停說話…所以看得多你的文章總也有些回應了。看到CK所寫的辨公室文章中,很多篇都是關於各位「衰老闆」的。可以看得出,你也花不少時間去想想應怎麼去做一個好老闆,並且會不斷自我反省。作為你的下屬應該蠻幸福的。

第一次看到這些「衰老闆」的文章,跟以前聽人說的印證一下,好像覺得辨公室真的很可怕。可是當自己在辨公室待久了,卻發現那些事情全都沒在自己身旁發生。當然,我相信自己是比較幸運,而且碰到一個好老闆。但是我身邊的朋友也好像從未跟我訴苦,彷彿他們的公司老闆全都不壞。怎麼跟腦子裡的情況全不一樣?

期後我發現,我的生活圈子(包括我自己)裡面,認識的人全都屬於那些跨國企業,國際銀行之類的大公司,在裡面大家所持的信念是團隊精神,出狀況時就大家一齊解決(當然,狀況出太多也是不行的)。所以我覺得,那些上頭打壓下屬的情況,並非一如CK所說的經常發現,而是多在中小企的員工身上發生的。

(小弟這年代的年青人中文不太好,請多多包涵!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