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1月19日 星期一

問題不在細節

自從寫了這個專欄後,不時都會有讀者電郵給我,問我一些有關辦公室內人事問題的意見。當中我見得最多的,就是與上司的不和,不論怎樣做都受到上司的左挑右剔。下屬被人挑剔得多,對自己工作上的信心自然大打折扣,於是來信問小弟意見的朋友,許多都開始懷疑,是不是自己的能力出了問題,又或者是自己天生沒有其他人般聰明醒目。

很多寫電郵給我的朋友,都會將她們遇到的每件事,巨細無遺的記下來,再轉述給我聽。她們都會懷疑,到底是不是在這些工作事情,有哪個微細位置做得不好,讓上司對自己如此偏見?於是讀者朋友就開始仔細反思工作上所遇到的每件事情,上司對自己說過的每句說話,對每一個最微細的細節,都會不停地反省再反省,試圖找出問題根源。

我不是想潑讀者朋友的冷水,不過在我閱讀過的電郵之中,讀者朋友所提及她們那些工作上的細節,九成以上我都看不出有甚麼問題。當與上司不咬弦的時候,很多人都傾向以為,自己必定是在一些自己不為意的情況之下,無心地開罪了上司。於是為了找尋這個錯誤的根源,大家都不自覺地向過往工作和談話的細節處鑽。坦白講,除非閣下的上司是個極度小器的人,否則造成與上司不咬弦的原因,絕少會是因為一些細節上的問題。盲目地去從這些細節中找尋問題的根源,也只會讓自己跌入更大的迷霧之中,越來越鑽牛角尖。

冰封三尺,往往非一日之寒。將焦點放在細節前,倒不如退後一步,嘗試從大範圍去想,或會較容易得出答案。辦公室內的人和事,有時也不必將它想得太複雜。

(2007年11月14日 刊於AM730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