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1月19日 星期一

乜都識先生

我認識有一些朋友,不論事無大小,都總喜歡走過來給一堆意見。坦白講,我其實有點怕這類型的朋友。一來,他們表面上好像是「乜都識」,但通常實際上樣樣東西也只得半桶水。他們所給予的意見,往往都不能盡信。二來這些朋友通常自信心爆棚之餘,又喜歡指指點點。明明那些與他無關的事,也會無端給他批評得體無完膚。要不是仗著有丁點兒朋友交情,兼且無謂多生事端,恐怕一早就忍不住要破口大罵回禮了。

以往在工作上,也有時會遇見這種凡事都要加把咀的同事。他們除了是天生多咀之外,很多時候,我發覺他們都是那些「正在上位中」的公司紅人。老闆對他們寵愛有加,他們也自知自己得到老闆信任,雖然尚未正式上位,但過程之中便忍不住流露出「高人一等」的傲氣。他們一來要透過這種對其他同事指指點點,發表一大堆無無謂謂的意見,來證明自己很快便會大權在握,兼且嘗試在同事面前表現自己的學識淵博。二來透過自己對公司的大小事務都走來加把咀,指點一番的動作,去說服自己其實是對公司何等重要,好使他能自我陶醉一番。

也許是我偏見吧。在辦公室內,我總覺得那些聲音最多的人,往往都是自信心最差,能力最不濟的那些人。要不然他們犯不著去到處指指點點,聲氣多多的去批評這批評那。他們要透過這些喋喋不休又毫無建設性的批評,才得以自我催眠,讓自己相信自己是個多麼「有料」之人。不過,催眠也總有醒來的一刻,老闆也不會永遠是盲的,當他們發現你總是意見多多但又其實毫無建樹,加上越來越不受其他同事歡迎的時候,你的紅人地位,恐怕也岌岌可危。

(2007年11月13日 刊於AM730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