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2月4日 星期二

Take Side

以前做打工仔,常常都遇到一個麻煩。頂頭兩個上司不咬弦,彼此處處為難對方。作為他們的下屬,被迫要在辦公室裡take side。你不能選擇中立,事關在這種緊張的關係中選擇中立,等於兩方都不討好,很難生存。然而當你選擇take side,換句話等於即時在辦公室樹敵了,對於一向怕得罪人的我來說,其實也很為難。

我以為做了老闆之後,這種情況會有所改善。同事們時不時總會有點小拗撬,當她們解決不了時,自然會請示老闆意思。對於每件事,我當然會有我自己的睇法和答案,然而我給她們的答案,往往又會讓她們誤會我是企在那個同事的一方。我希望我的處理是對事,同事們就硬要將我的處理看成是對人。初初做老闆的時候,常常都撞這些板。這些事處理得不好,就讓同事誤會自己偏心這個偏心那個(雖然有時的確如是…),但無奈被迫(或是被屈)take side的噩夢,還是始終揮之不去。

起初做老細的時候,對生意過份著緊,加上員工人數不多,於是對很多微細的環節,我都親自處理和過目。不過管得越是微細,就越大機會將自己置身在同事間的「紛爭」之中。老闆的身份特殊,既然你已置身其中,同事們自然expect你去為大家主持公道,到時候,想不take side也不行。然而做生意日子越久,就越發覺這些紛爭大多數時間都是很無謂,你越是去理,事情往往變得越糟。做老闆在這個時候為她們「主持公道」,表面上好像幫了下屬忙,將事情暫時制止,實質上卻不自覺地在同事之間take了side,將矛盾激化了,在自己的公司裡為無聊到極的辦公室政治,製造更多市場空間。

(2007年11月29日 刊於AM730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