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2月17日 星期一

教仔趁現在

晚上7點,office裡又只剩下Kelly和我。

「同事們最近聽話嘛?」我在pantry裡遇到正在沖咖啡的Kelly:「有冇咩麻煩俾你呀?」

「都係啦……」Kelly喝了一口咖啡:「會麻煩同事會不斷俾麻煩你,乖批就永遠唔會搞事。」

「我都知你講邊幾個……」我點點頭:「我不嬲對呢幾個麻煩同事都好忍讓,不過我諗你不如利用呢段年尾時分,去狠狠教訓一下佢啦。依家係最好時候,過咗又要等一年先可以發惡啦。」

中小企的人手緊張,所以許多時候都害怕跟伙計們有過激的衝突,為的是不希望公司因為這些衝突,而導致人手突然有變。因此對下屬的行為,都傾向比較忍讓。不過一年裡面,總有些時間是,像CK這些中小企老闆是「比較」放心去整頓同事間的紀律。其中一個,就是這個臨近年尾等出bonus的時候。同事們在這個時間,捱了接近一年,就算工作再不愉快也好,都盡量會等到收到花紅後才辭職。然而到由現在到出花紅的時間,大約還有一個月左右,在這一個月之內,即使同事們受到語氣較重的責怪,老細仍會比較有把握同事會堅持留在公司,等待花紅到手,不會立即「劈炮唔撈」的。離開出花紅的日子尚有個多月,這個時候與同事們所發生的「衝突」,應該也有足夠時間讓同事們下了口氣,使她們即使在收到花紅後,也不會太過「衝動」,立即炒老細魷魚。

這種時機,一年只得一次,錯過了就要再等一年。

(2007年12月11日 刊於AM730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