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2月17日 星期一

目標太高

「要改一改個Bonus Scheme啦…」Kelly坐在我枱前:「再係咁落去唔掂呀,大家對一直用開一套習慣晒,冇晒火啦。」

大約一年前左右,CK為了提升公司裡Sales同事的積極性,於是除了她們每月各自的佣金外,假如所有Sales同事在該月所簽的單能突破我所預設的目標,在月尾出糧的時候,我會額外給她們各人多一份Bonus作為她們「達標」的獎勵。這個方法起初效果很顯著,同事們為了賺取這份額外的收入,都多加了把勁去做。而且因為這個Bonus是需要靠大家一同合作完成的,原先各自為政的Sales同事,因為這個Bonus Scheme,也多了交流,關係也比以前融洽。

經過同事們的努力,在Bonus Scheme推出了後,生意有明顯增長。這個按月發放的Bonus target,同事們也連續幾個月超標完成。不過當同事們習慣了收取這份monthly bonus的時候,她們的戰意反而越來越鬆懈。直至最近,她們連續達標的紀錄終於終止了,幾個月來首次賺不到那份monthly bonus。「唉,同事話個Target好難meet…」Kelly嘆了口氣說:「想叫我同你講,不如將個target level降低…」

「有冇搞錯呀,難meet?」我聽罷即時有點氣:「過去半年幾乎個個月都meet到數,衰咗一次就同我講話個target定得太高?會唔會過份咗啲呀?」

我反而有這樣的諗法,同事們在過去半年因為成績好,因此都太習慣收取這份Bonus。這份額外的收入,在她們的腦裡,性質已經由需要額外努力才能賺取的Bonus,轉換成不需額外付出都能賺的「穩定收入」。當有一天這份穩定收入受到衝擊,反應自然大。我只是在想,真的是目標定得太高,還是同事們已變得太過安逸?

(2007年12月6日 刊於AM730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