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2月17日 星期一

稻草人

「好心你病到咁,就咪返工啦……」老婆看見CK咳到半死的樣子:「你有好緊要趕住,一定要返公司做?」「其實,都唔係咩好趕……」我又咳了好幾聲:「不過,都係返公司坐下會比較好……」

有些朋友常常問我,到底做老細是不是很得閒,反正日常的工作,都全部有伙計代勞。老闆的工作,佔大部分是decision making,而這些決策性的旨令,其實大可以透過手提電話又或者電郵下達。老細本人大抵不需要真身出現在辦公室裡,公司理論上依然可以運作自如的。很多公司上了軌道的生意人,都會選擇很少回辦公室「返工」。一般都認為,反正自己到不到辦公室,生意還是會繼續,那倒不如爭取多點私人時間,過多一些自己喜歡的生活。

也許是CK的生意還未去到這個境界吧。返工,對於我來說,也不主要為要處理那些日常的瑣碎事。公司發展了幾年,同事們早已習慣自己處理日常事務,除非遇到—些個別的特殊事件,她們才需要我去做決定。朋友說:「咁咪好囉,都唔明你點解仲要日日返工!」

我覺得中小企的老細,在決策上是公司最高指揮外,某程度上亦飾演一點「精神領袖」的角色。老闆在辦公室的重要性,雖不至於有本事激勵員工努力百倍,然而老闆每天都會回辦公室這個習慣,至低限度是給予下屬一個訊息:老細,還是對這盤生意很緊張。我認識有些生意人,生意上軌道之後,就很少回自己的辦公室了。久而久之,同事們都覺得連老細都不著緊這檔生意,在那裡打工活像孤兒仔一般,於是慢慢便放軟手腳工作。

有時我想,老闆的工作性質,其實很像稻草人。

(2007年12月14日 刊於AM730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