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2月4日 星期二

閱人

我曾經以為自己閱人的功夫是蠻不錯的。短短的一次見面,直覺便能替我辨別眼前的到底是個好人還是個壞人。不過社會閱歷漸多之後,才發覺這些直覺毫不可靠。試過很多次我起初以為是好人的人,最後發覺原來是個大壞蛋。一些我本來以為是壞人的人,原來居然是個心地善良的大好人。

閱人直覺不準確的原因,除了自己少不更事,經常被江湖上那些老狐狸的掩眼法欺騙到之外,影響更深的原因,是以前我喜歡打從第一次見面,就憑直覺將眼前人區分為「好人」和「壞人」。區分了之後,所有出自好人口中的話我都信以為真,出自壞人口中的說話,儘管可能是句句忠言,我都會嘗試說服自己,這番說話出自「壞人」之口必定是另有目的,但求可以將眼前所見,貫徹心中那個「壞人」形象。

這種態度當然讓自己不斷碰釘,正因為自己一早已將眼前人以好、壞區分,即使她做了甚麼事情都好,我都會主觀地根據早前我所區分的,去解讀眼前人的行為動機。然而這種判辨是非的態度,錯得最厲害的一環,就正是我一早用作區分人好壞的工具:全憑直覺,毫無一丁點的事實支持。

說了這麼久,是否覺得我這種閱人的態度很無稽?坦白講,這種毫不客觀的態度,以往在職場上帶過很多麻煩給我。然而我其實認識不少打工仔的朋友,在自己的辦公室裡閱人的態度,也就正正如此。辦公室裡,仇人總是特別多。

到底她們是真的壞人,還是單靠直覺判斷出來的所謂衰人?

(2007年11月30日 刊於AM730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