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2月16日 星期日

麻煩人哪裡都有

有畢業不久的朋友早陣子給CK留言,說看了我的專欄後,覺得我所提的麻煩上司應該只在中小企出現,而不會在大機構裡生存。朋友有這樣的睇法,主要因為他正在大機構裡上班,而他身處的工作環境,上司很注重團隊精神,讓這位朋友覺得工作雖然辛苦,但過得愉快。

朋友的上司重視團隊精神,槍口一致對外,的確會讓下屬工作得愉快。不過朋友所講,麻煩的上司應該多集中在中小企,我倒不太認同。麻煩的人其實到處都有,然而作為打工仔,在大機構裡的生存之道,和在中小企的生存方法截然不同,所以「衰」的手法,也理應有所差別。

中小企制度一般比較寬鬆,沒有制度約束之下,加上員工數量不多,少了peer pressure,一個本質是「麻煩」的上司,在中小企內生存,其「麻煩基因」可能可以比較放肆地發洩出來,讓下屬苦不堪言。不過中小企由於人數少,向上爬的空間亦有限,麻煩上司做了些「損人」的事,大部分情況之下也不會太容易產生「利己」成果,所以那些糟躓下屬的行為,反而多數只是傾向作發洩用途。

大機構的世界卻截然不同。大機構有制度,員工亦多。大家某程度上都在互相監察,因此上司要「麻煩」起來,總也要來得收斂一點,又或者說得白一點,要高明一點。未做生意之前,CK都在大機構工作過,那裡給我的感覺卻是表面風平浪靜,內裡卻風起雲湧。比起中小企,每人的頭上都有較大的「上位」空間,「損人」的值博率比在中小企裡大大提高,因為大家都清楚,如果手段夠高明,損人的結果,很可能是「利己」的。

打工時我曾經有這樣的經驗:我一直都以為自己的上司是個不錯的人,直至有一天,無聲無息地被他狠狠的「過了一戙」…

(2007年12月5日 刊於AM730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