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2月17日 星期一

嫁得好

女性好友上年結婚了。新郎哥是有事業有財富的專業人士,加上他對朋友愛護有加,大家都為朋友嫁得好而高興。朋友本來有一份收入不錯的工作,不過工時長、壓力大,於是她婚後便辭職當家庭主婦。我發覺每當她被問及在做甚麼工作時,總是表現得吞吞吐吐,不肯表明已從職場生涯退下來。「你唔覺得,三十出頭就唔返工……」她跟我說:「講出唔好聽咩?」「唔覺吖……」我想了想:「每個人對生活有唔同要求,你可以咁早就做少奶奶,係福氣,點解會唔好聽?」「我總係覺得其他人會好鄙視我呢一個選擇……」她面有難色:「有時真係覺得好矛盾呀……」這個問題,我明白。不過每個人有不同背景,手上的籌碼也不盡相同。既然背景和所擁有的東西有差別,對生活的選擇自然也不同。世俗眼光總喜歡對一個人的工作作出很單一化的評語,對於那些嫁得好,家庭環境又可讓她們不用工作的太太們,很多人表面羨慕,背後卻又投以鄙視眼光。社會上總有所謂「主流」的生活方式,只要你的生活方式和事業取向偏離了主流的話,人家就總喜歡將你標籤為「有問題的人」。人家嫁得好,唔使做到底有甚麼問題?為甚麼要將人說成十惡不赦一樣?

(2007年12月13日 刊於AM730)

1 則留言:

Bartholomew 提到...

鄙視是否來自jealous?
有些人期望唔使做,做少奶奶
有些人希望可以全心放在家庭,但現實又不容許
或多或少都是原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