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0月19日 星期五

跑數的日子(一)

以前也曾提過,我覺得給sales太多壓力,迫得他們太緊,其實不會有太多好處,尤其是市況不好的時候,你迫得他們愈緊,他們的表現可能更差。

Johnny是我未做生意前認識的舊同事,以前大家在同一條sales team內工作,他跟我一樣是個浮浮沉沉的小sales,時不時就因為不能達成公司的sales target,而被老闆「照肺」。Johnny年紀其實跟我差不多,不過他早婚,幾年前認識他時,他已有一對在幼稚園讀書的女兒。他妻子因為要照顧一對女兒,也把工作辭掉了。雖然我跟他的收入差不多,不過當時仍是單身的我,無可否認,負擔比Johnny輕許多。

我們的上司是個迫下屬迫得很緊的人。上司的年紀其實也蠻輕,大概只比CK年長三、四歲左右。年紀輕職位高,多少讓他變得有點目中無人,對下屬的說話也不自覺地尖酸刻薄。有好幾個同事都因為受不了他的態度,紛紛辭職不幹。Johnny家庭負擔比較重,當然沒有資格隨便說辭職。

2000年科網泡沫爆破,也許大家還記憶猶新。經濟因為這個泡沫爆破而停滯了好一陣子。市況不好,Johnny跟我這些潦倒sales當然不好過。好幾個月都未能meet到銷售目標的我們,自然只能靠那微薄的底薪過活。我還好,只要稍為慳一點,日子仍是照舊的過,但Johnny單靠底薪根本無可能應付一家人的開支,壓力自然大了。上司見我們幾個sales不到數,自然對我們施加更大壓力:「Johnny、CK你聽住,今個月假如你再唔到數的話,我保證你下個月唔會再係呢間公司staff!」 (待續)

(2007年10月17日 刊於AM730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