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0月23日 星期二

跑數的日子 (二)

上司跟Johnny和我下了最後通疊,假如今個月最後我們的Sales Volume未能達標的話,我們兩個將會被解僱。

說這句說話的場景,是每星期的Sales例會,有幾十個Sales會出席。我很清楚老細這次是認真的,即使月尾時老細改變心意,但由於這句說話是在幾十人面前說的,跟本沒有可能可以收回。Johnny和我面對的處境很明顯:跑不夠數的話,就要執包袱。

經濟不景,客戶們都緊縮開支,遇上這種情況,總不是Sales多花一點唇舌就可以將客戶的計劃改變。轉眼就到了月尾,我望著自己那條數,其實心裡已有被解僱的準備。Johnny的情況其實也不比我好,不過我在想,我被炒的話還可以,反正我單身無負擔,但假如Johnny被炒,那就麻煩了。他還有兩個女兒要養。

交數前四天,Johnny約了我返工前吃早餐。喝著奶著的他對我說:「CK,我知道我咁樣好過份,不過你聽日將會簽兩張單,可唔可以送俾我交數?我仔細老婆嫩,我唔可以俾人炒…」說罷,我看見Johnny眼有淚光,大概交數的壓力,真的逼得他透不過氣。

我當時的情況是這樣的,即使明天簽下那兩張單,也不足以讓我能meet得到quota。我其實已有執包袱的心理準備了。Johnny入行比我早一點,雖然他不是一個出色的Sales,不過當我是新人的時候,他其實也幫過我不少。我想,反正多簽兩張單也不會過得了這一關,而Johnny又真的比我更需要這份工作,我就倒不如做件好事,送了這兩張單給Johnny,讓他meet夠quota過關好了。

就是這樣,我一口答應了Johnny的要求。我以為這樣做可以成人之美,不過現實卻總喜歡讓人意想不到。 (待續)

(2007年10月17日 刊於AM730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