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0月19日 星期五

復仇

某程度上,我想我其實是個蠻記仇的人。年輕時初出社會做事,際遇比較差。香港地人情冷暖,人家見你職位低賺錢少,自然看你不起。他們會給你白眼,給你冷言冷語,假如他們的際遇比你好一丁點,也會好不客氣地給你揶揄一番。這些讓人氣憤經驗,我想不少讀者朋友也曾經試過。那些被奚落和白眼的畫面,以前時不時就會在我腦裡閃過。每次閃過的時候,心裡面都不期然地會有點氣。以前CK嫂常笑我這份人看不開,不過我覺得,「記仇」其實也許並不是壞事,反而這些屈在心底裡的氣,為我提供了不少向上發奮的動力。如果沒有這些白鴿眼朋友在年輕時「刺激」一下我,我也許還是活得渾渾噩噩,每天但求得過且過渡日便算。

努力發奮,除了為改善生活外,還希望他朝事業有成,可以在那班曾經看不起你的人面前耀武揚威,讓他們礙於你比他們成功,被迫要對你尊重。我想,這大概是我心目中所想的「復仇」。

讀到這裡,你也許想問我:CK,那麼你的「復仇」成不成功?這幾年我的運氣蠻好,事業也算順利。單以事業來說,比較起某些以前我「恨之入骨」的白鴿眼朋友來說,或許稱得上是「復仇」成功了。不過所謂的復仇成功,感覺卻遠遠沒有以前所想像般的爽。復仇的動機,在於我介意人家看不起自己,自己也硬是幼稚地喜歡跟人比較。做了生意,見識到越來越多有料之人。自己贏了以前那幾個看你不起的人又如何?世界如此大,一山還有一山高,凡事都跟人比較高低,沒完沒了。讓自己每天都活在仇怨之中,即使最後「贏了」,所得到的快樂還是遠遠彌補不了過程中的痛苦。搵仇報?點計都唔化算啦。

(2007年10月16日 刊於AM730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