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0月5日 星期五

短視

早陣子跟幾個行家吃飯,行家們都慨嘆現在的年輕人太短視,工作往往做不長,稍不滿意就辭職不幹。這種動不動就放棄工作的心態,行家們覺得只會讓這些年輕人永遠都不能「學到」,永遠渾渾噩噩地在職場打滾。

老實講,CK初出社會做事時,也不只有一個老闆譏笑過我這個人短視。一份工作只幹了一會兒就辭職離去,他們覺得我這個後生仔必定是個既吃不了苦又不踏實的人。傳統中國人的觀念覺得,一份工作要做得好,必須投放大量時間,讓自己對工作裡的每一個細節都瞭如指掌,對工作過程中所需的技巧都得心應手,這樣專注地去做一件事,才會有成功機會。我對這個講法當然沒有異議,不過對那些老闆上司總是喜歡不問因由,就批評那些辭職不幹的伙計下屬目光短淺,我就倒有一點意見。

我聽過不少老闆都喜歡說這些年輕人將會永遠地「學唔到」,因為他們不肯在單一的工作上投放時間,虛心學習。不過各位老闆有沒有撫心自問,對於那些被你「睇死」,離你而去的年輕人,你又是否真的用過心去栽培他們,讓他們能在工作上可以學到一點東西?要下屬在工作之上「學到」,其實是要悉心安排的。要他們學習,總不是求其派一些無謂又重複的工作讓他們做,他們做完之後老細又不予理會就行的。他們要有機會學習,很大程度上是需要上司予以配合,或者說得白一點,是給予他們學習的機會。也許年輕時自己也給人這樣批評過,現在聽見那些高高在上的老細,動不動就說現在的年輕人短視和不成氣候,心裡總覺得有點氣。伙計辭職除了可以真的因為自己短視外,更多的情況是,他們已在老闆身上再找不到可以學習的地方。罵人短視前,最應該反省的是自己。

(2007年10月3日 刊於AM730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