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9月27日 星期四

賣仔

早前有位做業務買賣中介人聯絡CK,說其委託人對我那盤小生意有興趣,希望我可以將整盤生意轉讓給他。

自幾年前柴娃娃創業之後,CK其實從沒有想過會有人有興趣收購我這檔爛鬼生意仔。當收到那位中介人的來電之後,我其實打了個突,不知應該如何反應。

曾經有位做企業顧問的朋友跟我這讓說過:中國人做生意雖然靈活多變,然而卻常常不自覺地放了太多個人感情落自己那盤生意上面。今時今日的商業社會,中小企經營殊不容易,當小生意發展到某個規模時,要再進一步的話,往往就要有大筆資金支持。當中一些小生意「有幸」被資本家看中,希望入股或全面收購時,這些中國人的老闆往往卻對此很抗拒。他們認為將自己多年的心血雙手獻給他人,情況猶如將親生仔賣給外人,其實愚不可及。商業就是商業,過份將個人感情投放在生意之上,往往影響判斷。很多中小企的老闆,拒絕了生意被收購的機會,以他們有限的資源去繼續營運生意,反而難有作為,最後得不嘗失。

對自己過去幾年的心血,一下子要拱手讓人,當然覺得很難接受。收到這位中介人的來電之後,CK第一個反應其實也是蠻抗拒的。不過想起之前那位顧問朋友所講的說話,又著實覺得自己的確是感情用事得很。我在沒有理性地考慮這單交易的pros and cons之前,就已經先入為主地對這個收購建議反感起來了。這單交易,最後其實因為價錢談不攏而無法成事。不過這次經驗,卻讓我發了現自己的缺點。當面對一些敏感的商業決定時,原來我還是會不自覺地感情用事。

我想,作為一個生意人,我還是幼嫩得很。

(2007年9月25日 刊於AM730)

1 則留言:

C.M. 提到...

CK,

Perhaps you might have already known... if you can figure out when you would 不自覺地感情用事 in that inappropriate moment, it's already a big leap forward for every boss (and everyone of us).

Cheers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