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9月17日 星期一

逃避問題 (上)

問大家一個簡單的問題:你對自己出來社會做事之後,在事業上所得到的成績滿意嗎?

這個問題,我很喜歡在見工面試的時候,問那些來見工的candidates。坦白講,我覺得這個問題應該絕不難答,也不應該有甚麼所謂「正確」的答案,不過令CK覺得出奇的是,很多candidates在回答這個問題的時候,態度都變得很猶豫和為難。一個理應是很「個人」,沒有標準答案的問題,卻令不少來見工的朋友變得渾身不自在,到底原因何在?

讀到這裡,你也許在想,CK在面試時問一個這樣的問題,背後有甚麼動機?問題的字裡行間,當中又有沒有甚麼「陷阱」?我假如答我對我事業上的成績很滿意的話,你大概會覺得我這份人毫無大志,小小成績就心滿意足,這樣的人難成大器。但若果我答我對自己的成績不滿意呢?你大概又會認為我這個人野心大又不自量力,老細大都不喜歡這種伙計。這樣一來,怎樣答也不能取悅那個麻煩考官。於是就我所見大部分的朋友,回答這樣的一個問題時,答案都總是有點模稜兩可。字裡行間總是對問題左閃右避。每次我一聽見這種刻意回避的答案,我就必定皺起眉頭。見工的朋友以為用自己說話的技巧,將一些較為敏感和為難的問題輕輕帶過,就可以轉移考官的視線,這樣我覺得大錯特錯了。一來考官每天都做面試,面試的經驗大概比來見工的那位要多,想隨便說幾句說話就以為可以帶考官「遊花園」,也未免太睇小他們了。二來見工時所答的答案,越模糊越模稜兩可,就越惹考官懷疑,越讓考官覺得面前的人不誠實。

篇幅所限,明天再講多一點有關這個問題。

(2007年9月17日 刊於AM730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