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9月12日 星期三

網上的你 (上)

早陣子參加舊同學的婚宴,席間有一位朋友飲到爛醉而胡言亂語。朋友平時文質彬彬兼斯文有禮,飲大兩杯後居然來個大變身。同枱的朋友們覺得有趣好笑,於是拿起手機,打算將朋友的「醜態」拍攝下來。這位朋友雖然喝醉了,不過心水倒還很清:「,俾個面唔好影我,我轉份新工,你將你條片擺上Youtube,唔覺意俾我新老闆睇到,我即刻唔使撈……」

其實我對近年流行起來的Facebook、Youtube等網站的流行,是有點不舒服。這些網站造就了一些創業家的神話,也促進了人與人之間的互動。我聽過很多年輕朋友說,在Facebook上找回許多年冇見的老朋友,又說這些網站為她們擴闊了生活圈子,於是大家都樂此不疲的去update Facebook上面那個自己的Profile。也認識有些朋友用真名寫網誌,她們不忌諱的在網上提及很多與自己相關的事。在網上看到這些資料的人,假如是個萍水相逢不相識的人,又或是一些信得過的好朋友問題當然不大,然而大家有沒有想過,看到你這些資料的人,可能是你的僱主,又或是你明天見工時的interviewer?

早陣子我跟個用真名寫網誌的朋友提及這個問題,問她寫的題材這樣敏感,有時甚至提到一些可能是公司機密的資料,怕不怕被上司發現,令自己飯碗不保?朋友對此卻「淡定」得讓我驚奇,她認為自己的老細一把年紀,不會喜歡上網,也不會有雅興去看這些Facebook和blog,所以有問題的機會近乎零。事實真是這樣嗎?

起碼CK自己也曾試過在網上看到同事們的網誌……世界很小,網上世界其實也一樣的細小。明天再續。

(2007年9月12日 刊於AM730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