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9月8日 星期六

返工路程

有網友email問CK,假如有兩位來見工的朋友,工作經驗、學歷、態度甚至樣貌的質素都極接近的時候,而兩個candidates之中我又只可以請一個,我會怎樣幫自己去取捨。

坦白講,這樣的情況在以前其實曾經在我身上出現過。兩個條件極接近的candidate,只能選一個,的確很為難。CK以前經驗淺,遇上這種情形只會隨便選一個就算數。不過假如現在遇上這樣的抉擇時,我就必定會再留意多一項有關兩位candidates的資料:住址。到了最後關頭,我會義無反顧的選擇,住得距離CK公司較近的那一位。

CK的辦公室位於中環。這幾年我做了一個有關公司員工流失的小統計。我發現在公司內做得比較長的同事,絕大部分都住在港島區,而大部分流失了的同事,則大多數來自離公司較遠的新界區。我無意歧視住在新界區的朋友,不過這幾年的經驗告訴我,同事每天上班的路程,的而且確對她們工作的穩定性有所影響。其實這個情況也無可厚非,在有選擇的情況之下,誰不希望每天能夠有多一點自己的時間,而不需不停地將時間浪費在漫長的車程之上?

近期的求職市場暢旺,打工仔在找工作的時候,選擇比以前多了。在有得選擇之下,當然會揀一份各樣條件都適合自己的工作。我們當僱主的,在請人的時候,心裡其實也在盤算自己開出的各樣條件,是否真的能夠讓眼前這位來見工的朋友在自己的公司穩定下來。由於返工的路程對不少打工仔的穩定性都有一定影響,所以就我個人而言,假如來見工的朋友,住得跟公司很近,我是會不期然地給她加一點「印象分」。

(2007年9月7日 刊於AM730)

1 則留言:

Juicy Runners 提到...

CK兄: 小9就曾因為路程太遠, 而特地...搬近公司! 那一陣子, 對公司/工作是太過火地投入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