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9月13日 星期四

網上的你(下)

坦白講,其實現在CK請人的時候,假如到最後決定的階段時,也會順手到Google和Facebook處,Search一下這個我將聘請的年輕人的資料,以協助我作招聘的決定。平心而論,假如我是受聘者,我大概都不會喜歡我平時的生活讓interviewer知得一清二楚。不過你既然將自己的個人生活的資料放上網,讓普羅大眾無限制地瀏覽的時候,你就要有心理準備,你的僱主是會有機會看到你的生活。見工的interview大概只得30分鐘,要騙過interviewer其實並不難。假如上網search一下,可以讓自己在沒有額外成本之下,對見工者的為人有更準確的評估,其實何樂而不為?

我早陣子曾遇過一個來見工的candidate,interview時的表現很好,經驗和學歷也很適合。我在決定取錄她之前,又循例到網上嘗試search一下她的資料。在網上我發現了她用實名寫的網誌,網誌裡寫了許多有關她對前上司的不滿,寫得很尖酸刻薄。有關她與前上司的相處和睇法,我在interview時其實也有問過,不過她所回答的和在網誌上所寫的,有天淵之別。再加上在網誌上披露應屬於商業機密的資料。我即時想,假如我真的請了她,公司的機密她又在自己的網誌上隨便披露出來,那我豈不是自找麻煩?

如此一來,我當然沒有聘請這個女孩子。也許是我敏感吧,我總覺得很多年青朋友對自己在網上的操守和行為都掉以輕心。

(2007年9月13日 刊於AM730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