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9月11日 星期二

公平的解釋 (下)

事隔一年,CK又為同事調整薪酬。同事A又走來跟我說:「老細,唔公平喎!有咩理由我同阿邊個都係做同一個職位,連工作都幾乎一模一樣,佢會加多過我咁多人工?」

我從抽屜裡拿出有關同事薪金的file來看。同事A在上一次薪酬調整時,工作表現的評分是公司裡面最好的幾位同事之一。不過,在過去的一年,同事A認識了個新男友,不時情海翻波,情緒長期不穩下影響了工作表現。相比去年,她在工作表現上的評分又的確是退步了不少。

「CK,老老實實,大家同一個職位,加薪幅度差距咁遠……」同事A好像心裡有氣的說:「呢個制度同事點會服?大家都話你偏心唔公平呀……」

「哈哈,話我偏心我唔介意……」我笑了笑:「不過你可唔可以老實答我,你係覺得,公司薪酬調整制度有問題,還是你對自己人工加幅比部分同事差而唔滿意?你記唔記得一年前薪酬調整陣,你同我講過乜?我今日只係遵守當日諾言咋喎。」

同事A也許忘記了一年前向我所要求的東西了。不過在過去的老闆生涯裡,我遇過很多次同事們的申訴,向我提出要求「更公平」的對待。商業社會,公平這個字很抽象,不同的人在不同的時段,對公平都有不同的解讀。我今天應了你所要求的公平作出改變又如何?明天大家對公平的要求又可能會有所不同了。尤其是在辦公室,「公平」的解釋,其實天天都在變。

(2007年9月11日 刊於AM730)

1 則留言:

小樽 提到...

CK 停了 Blog, 卻把 AM730 的連蛓放上去,實在大感謝~

我的屋苑時的AM 730 很早就給人搶奪一空,現在我又可以上網看CK 的口水了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