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9月7日 星期五

別忘了感恩

相比幾十年前,這個年代能白手興家的年輕人無疑是少了。社會的經濟變得成熟,機會自然也不像以前百廢待興的年代多。有人說近年的年輕人質素比以前差,這個我倒不大認同。也許你會說我「抵賴」,但我傾向相信年輕人的質素其實沒下降,但激烈的競爭和減少了的機會,令很多年輕人看起來失卻應有的光芒,感覺上變得平庸。

於是在這個年頭的年輕人,好不容易在事業上有些少成就,得到好成績自然更覺難能可貴。也許這些成績都是得來不易,令不少我認識事業有點成績的朋友,都有點意氣風發。CK自己其實蠻幸運,在同輩中事業上算得上順利。一個人在事業上所得到的成績,背後其實有很多東西配合,家庭背景、朋友等,在很多不明顯的地方,其實都不自覺幫了自己一把。舉個例,CK選擇創業時,幸運沒有太多家庭負擔,家人也有精神上支持。坦白講,當年假如CK的家庭負擔稍大的話,又或者家人不認同我想創業的決心的話,今日CK大概就當不成這個口水多過茶的老闆了。

當事業上有成績後,太多人忘記自己背後有多少人曾為自己默默付出過。今天他們得到成功,往往就自以為那全是自己的功勞,人總是會忘記了他今天所得到的果,其實有很多人一早就為他們種下了因。「白手興家」四個字當然「有型有款」,不過真正稱得上白手興家的人又有幾多個?起碼CK自己就絕不敢認。

(2007年9月6日 刊於AM730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