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月8日 星期二

差些少唔夠數

「對唔住呀CK……」新來的Sales同事Bonnie面有難色:「我知我今個月跑唔夠數,我下個月會努力追返條數啦……」

我望著Kelly今早send給我的Sales Report,Bonnie今個月的確meet不過quota。不過Bonnie的成績,與target其實相差很少。假如Bonnie運氣好一點,可以簽多一單小生意回來,又或者蠱惑一些,向那些跑夠數的同事「借單」交數的話,今個月大概可以過得了骨,不用走來跟我道歉了。可知道做Sales,meet到數所能分到的佣金,與跑不夠數所分到的佣金,是有著很大的差距的。對一個Sales而言,這個月賺得多抑或賺得少,很多時候也只是一線之差。

CK做Sales的時候,其實也試過不少「差些少唔夠數」的經驗。就是只差這「一點點」,佣金收入可能因此少了一半。那時的老細總是只喜歡對我說:「CK,你懶唔懶呀,差些少你都唔勤力跑埋佢,你有冇搞錯!」

坦白講,去到這個「差些少」的關鍵時刻,收入攸關,我們這些做跑數的,怎會在這個時候放軟手腳?做過Sales的朋友大概都會明白,去到這些關鍵時候,多少需要一點運氣,假如真的運滯起來,差一單,就是差一單。不過很多負責捽數的管理人,但凡去到這些時候,都只是喜歡將問題歸咎於Sales本身不夠努力,那管所歸咎的問題是對是錯,也不會理會他們這種不問因由將下屬歸類為「懶惰」的做法,是否會影響他們的士氣。

「嗯……」我回應Bonnie的道歉:「做Sales差些少唔到數經驗,人人都試過啦。唔使太介懷。下個月再加油啦…」

(2008年1月8日 刊於AM730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