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月14日 星期一

管理期望

「老細,今年我會加幾多人工呀?」早上我在pantry撞見同事,同事打趣地向我打聽今年的公司的加薪幅度:「有冇上年咁好呀?」

「我未諗喎……」我邊沖咖啡邊說:「計埋條數先知喎。」

其實,那條有關加人工的數我早就計好了,有關今年同事們的加薪幅度,我其實亦心裡有數,不過遇上同事在公布之前問我這些問題,不管是有心還是無意,我還是覺得應該守口如瓶。一個不慎漏了口風出去,同事們又不知會怎樣解讀我那一句半句無心的說話了。

上一個年度,公司的盈利不錯。我見有很多同事都是早幾年經濟不景時入職,薪酬的基數比較低,於是我在上一次的薪酬調整時,便「懶闊佬」地給同事們加了一個比市場多一截的百分比。當時大家收到這個加人工的訊息時,當然是皆大歡喜。大概亦因為上個年度公司的加薪幅度比市場好,因此即使求職和轉工市場都暢旺,對上一年CK公司的人手反而是相對穩定的。

一年時間很快過去,又到了公司每年調整人工的時間了。我其實開始有點後悔,對上一年自己的「懶闊佬」。上一年這個讓同事們驚喜的加薪,期實已經為她們對未來日子的薪酬加幅製造了一個期望,加上近期打工仔對市道的信心,好像比一年前還要強。有這樣的市場氣氛,配合上一次的加薪經驗,其實我真的很擔心,個個同事會對今年的加薪幅度,有過高的期望。到實際數字揭曉的時候,同事們會失望。

上年自己的一次「豪氣」,換來了一陣短暫的掌聲,同時也換來了今年的煩惱。

(2008年1月11日 刊於AM730)

沒有留言: